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 題:“中國第一女警花”雷敏:時刻崩緊安全這根弦
  中新社記者 李金磊
  “感冒了沒吃點藥嗎?”
  “沒關係,這點小感冒,我的身體戰勝得了。”
  在北京會議中心,被譽為“中國第一女警花”的全國政協委員雷敏一臉微笑著對中新社記者說。
  同樣的微笑也曾出現在1995年中央電視臺播出的一部名叫《女特警雷敏》的軍事紀錄片里。
  雷敏當時還是中國第一支女子特警隊四川女子特警隊的隊員。片中,她可以一腳輕鬆踢碎兩釐米厚的木板,一拳可以砸斷三塊摞在一起的紅磚。
  與訓練場的勇猛“霸王花”形象不同,當雷敏在展示一張定格她訓練中發狠表情的照片時,微笑又略帶羞澀得對鏡頭說“其實我覺得自己還挺溫柔的”。
  2000年,勇猛而又溫柔的雷敏在電視劇《女子特警隊》中本色出演女主角“鐵紅”後,“中國第一女警花”的稱呼也傳播開來。
  “我敢自豪地說,當年叫‘中國第一女警花’”,我問心無愧。”雷敏對記者說,臉上帶著自信的微笑。
  這份自信的背後是過硬的軍事本領和驕人的履歷:執行重大勤務30餘次,榮獲一等功1次,二等功2次,三等功3次。兩次應邀赴毛里求斯培訓警察部隊,榮獲毛里求斯警察最高榮譽獎章。至今保持著57秒徒手攀登5層樓的世界女警最高紀錄。
  從女特警隊員到電視劇的女一號,再到現在的大校指揮官,5日上午,雷敏以全國政協委員、武警警官學院訓練部副部長的身份走進人民大會堂,列席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。
  當天,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脫稿談到昆明嚴重暴力恐怖事件:要堅決打擊一切褻瀆國家法律尊嚴、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,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,共同建設平安中國!
  坐在臺下的雷敏和其他代表、委員們隨之報以熱烈掌聲。“昆明暴恐事件表明恐怖襲擊並不遙遠,有時就在眼前,作為武警部隊的一員,感覺肩上的任務和責任更重了,對我們提出的要求也更高了。”會後,雷敏向記者分享自己的感受。
  “什麼是安全感?就像一個大學生跟我說的,‘安全感就是我能夠坐在教室安安靜靜地上課,能躺在床上無憂無慮地看韓劇’,而我覺得只有武裝力量和軍隊國防強大了才能夠保障民眾的安全感。”雷敏說。
  記者註意到,雷敏把政府工作報告中“加快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力量。堅決完成搶險救災、反恐維穩、維和護航和處置突發事件等任務”這一句被著重標記出來。
  “昆明暴恐事件發生以後,沖在前線的就是公安幹警和武警官兵。老百姓只要需要我們,我們肯定會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,維護社會的穩定,保障大家的生命財產安全。”雷敏說。
  雷敏表示,這要求我們必須警鐘長鳴,時刻崩緊安全這根弦,平時要加強軍事訓練,提高身體素質,特別鍛煉是勇沖一線、不怕犧牲的精神。而作為指揮官,必須要有戰法,要指揮得力,這才會事半功倍。
  在採訪時,偶爾的咳嗽並沒有影響雷敏,她反而跟記者分享了一句話:“生病了沒關係,重要的是要預防,任何事情也一樣,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是最好的。”(完)  (原標題:“中國第一女警花”雷敏: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y29gynd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